信息化基础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化基础平台


郑州工商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将本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以人为本、注重细节;突出重点、重在高效”的建设原则,发挥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模式,推进新技 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从融合应用阶段迈入创新发展阶段。


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与推动基于移动终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校园建设;促进管理服务流程的不断优化或再造、创新管理服 务模式,实现校系、部门间的业务协同和一站式服务;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学校运行规律,辅助管理决策;充分利用智能感知技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全面、智能的信息化支撑平台,整合校内外各种生活服务资源,开展智慧型服务。最终实现“平安和谐型、科学决策型、服务便捷型”的智慧校园。

本次建设内容涵盖了大数据平台、核心支撑平台、校务管理、教务教学管理、电子校园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内容。本次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如下目标:

1、本次建设的各个业务系统板块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采用微服务架构,支持将注册、登录、核验等每个功能作为一个微服务,将每种注册、登录、核验方式作为一个微服务的模式。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不仅满足用户当前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需求,并且根据用户不断提升的身份治理要求,及时更新管理工具与认证方式,持续纳入更多的访问主体与访问对象。最终,实现“将每一个数字身份安全的链接到数据与信息资产”。

2、建设PC、移动一体化的综合服务门户,实现未来业务办理的入口统一。新型的校园融合门户即校园综合信息门户,以“数据共享、业务整合、一站式服务”为指导思想进行规划,建设“以人为本”的服务型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以“不同用户”为视角,梳理并展现面向不同角色的服务应用,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并可通过服务平台进行一站式的访问和使用。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友好的服务平台。

3、建设具备丰富流程服务的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统一流程引擎的建设,加上对学校各部门面向师生服务流程的全面梳理,分期构建网上业务流程服务中心。本期完成若干亟需、受众面广的师生服务流程,解决师生重复填报信息问题,解决传统的“纸质表单、手工传递”低效率流程审批问题。与此同时,为管理员用户提供一个表单、工作流程开发平台,学校职能部门的老师不需要了解开发细节,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自定义业务表单及审批流程。提高学校各单位管理、服务水平,实现跨部门、无纸化协同办公,显著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4、试点安全稳定的电子签章系统,初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和签章。电子签章系统基于PKI/PMI体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要求,利用电子签名技术保障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不可否认性,解决学校公文在传送过程中做到并保证对电子文档进行盖章、多方会签和验证等功能,实现学校办公无纸化。

5、升级和完善教务系统、财务系统、教学平台,电子邮箱等平台系统,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初步整合全校核心数据,规划校级数据标准,打造全领域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开放。大数据平台集中存储和管理学校所有师生员工以及其他资源等各类数据,实现数据整合共享,支撑统一的电子办公、业务管理、数据交互、业务监督等功能,满足学校教育管理与服务的需求,建设数据服务平台和体系。

6、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初步实现数据分析辅助决策。通过智能化的数据抽取和挖掘,对信息进行有效过滤和整理,通过图形化报表进行展示,为领导决策 提供辅助依据,并根据需求展示给不同的管理层。通过智能技术,充分考虑各部门在内的校园管理需求,学校可进一步采集、记录、分析教与学及其相关教育行为,更好地勾勒出教育教学的真实形态,有效推进教学信息化。

7、建设以“虚拟二维码”为核心的电子校园卡系统。基于微信支付的免密代扣能力,可实现消费直接扣取微信零钱包或关联银行卡;还可建立在企业微信平台上,减少师生下载安装和学习使用的成本;支持手机短时离线或 POS 终端短时离线,还支持手机和POS终端均短时离线,在保留可完全脱机交易使用方式的同时,还可以自动对欠费用户进行催缴;支持免密代扣功能,可享受刷码支付免输入密码,提升用户体验和窗口运行效率。同时也可基于校园码的开放接口实现水电缴费对接、图书借阅对接等。